close

  謝謝大家,我很開心並且平靜、和平的度過了26歲的生日。

  每一年過生日,我心中始終最牽掛一個人。辛辛苦苦把我帶到這個世界上,26年來無時無刻都在牽掛著、擔心著我,無怨無悔、勞心勞力工作讓我們能好好唸書、出國升學,就只想要讓我得到最好的,過得最好。

  謝謝你,媽,我愛你。

  養兒才不防老,反而是長憂九十九才對。尤其是我這種一年得讓母親煩上367天的兒子,我實在無法想像母親頭上的白髮、臉上的皺紋、手上的滄桑有多少是我栽培出來的。26年了,我發覺我還是沒學會珍惜,一副總是無所謂將來是什麼的調調。因此相當肯定母親是絕對的慈母,因為我是那個絕對的敗兒。

  我不知道我能做什麼,我只想一遍又一遍的說,媽,我愛你。

  2009年台大校長在開學典禮上對新生說,與其拯救世界,不如去幫媽媽洗碗。你今天,幫你媽媽洗碗了嗎?

 

  每次回到家,我都發覺,父親又老了很多。曾經如此龐大,總是籠罩著我們的身影,怎麼現在看來卻是如此的瘦弱?是不是朱自清當年寫下背影之時,也是同樣的心情?而且這幾年,父親的心臟問題頻頻發出警報,有時我在,有時我卻事後才聽說。好深好深的無力感,讓哦深深體會到,原來我們都不再像是當年一樣,原來歲月的痕跡,擦在身上的痛,是那麼的劇烈。

  總是為了我們奔波,20年來鑰匙一轉那輛摩托車就在危險的鬧市中穿梭,為了糊口,為了家。

  高中是個很智障的年齡,跟父親是絕對的死敵,不拼個你死我活誓不罷休。

  在搭上到台灣那一班飛機前不久,一切突然都起了變化,父親突然變得非常的慈祥,非常的不捨。後來跟家裡有電話聯絡,雖然都是跟母親說話較多,但總是會跟父親寒暄上一兩句。我們都知道彼此都不懂得怎麼去好好問候對方,但短短幾句言辭之中,我越來越懂得父親給我們的愛,是多麼的內斂且深沉。

  謝謝你,爸,我愛你。這麼多年來,我們都不懂的父愛,華人社會極為稀少的產物,謝謝你,給了我。

 

  兩個星期前,我回家一趟。很長,竟然回去了4天。送好朋友最後一程。

  沒有酒,沒有歡笑,雖然我們都回來了。是的,就如村上所說,那個二十五歲九月的夏日捕捉了他,也捕捉了我們。然後他就這麼停留了下來,而我們得繼續前進。頭七那天,朋友從新加坡趕回來,大清早拉了表哥當肉盾我們直衝到靈骨塔。低著頭叫了聲好久沒叫的Auntie,立即看到淚水決堤當場崩潰,我右手握著的拳,怎麼也鬆不開。這天空的雲,怎麼會總是那麼的陰?

 

  然後我從助理編輯,轉任到了記者。沒有為了什麼,只是人生沒有多少個10年,再讓人慢慢去選擇什麼想做,什麼不想做。

 

  九月,莫名的漫長。好長,好長。

  然後我還是要很感謝所有所有的朋友,潛水的、塗鴉的、哈拉的、大聊特聊的、甚至是辦公室那群期盼看到基情的,都是滿滿的感激。生命不是我自己走出來了,是靠大家手牽著手,把我拉上來的。

  雖然這篇文章的心情指數低到一個極點,但我仍然會努力在這片水泥叢林生存下去。而且,真的很少會想要這麼清楚說出自己想說的話。

 

  這個九月,真的好漫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偃惑 霜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