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的國家,馬來西亞。我愛我的國家,馬來西亞。

  好吧,我承認,因為迪亞布羅3的美國伺服器正在維護中,所以我又來發廢文了。

  前幾天因為印尼的惡意焚燒森林,導致整個吉隆坡市蒙上了一層灰。能見度之低,足以媲美當年阿里山上那朦朧美的晨霧…… 呃,實在很抱歉,我不小心將一個很糟糕的東西擺到很唯美的東西身上去了…… 而我突然想到,這朦朧的景象,說不定跟吉隆坡市可以很配!回想起不知道哪一部科幻電影,戰後的空中蒙上了一層灰,然後腳下到處都是文明遺留下來的垃圾。接著又想起了當年廖玉如老師這麼形容台南市的海安路:千萬不要在白天去逛海安路,那邊被弄得面目全非;晚上的海安路,用藝術和燈光來隱藏了原本的破碎,非常璀璨。

  每天早上起床上班,前往捷運站那5分鐘的路上總是異常精彩,讓人不得不打起十二分精神,眼觀四面、耳聞八方。路邊草地上數不盡的垃圾大軍就不說了,要特別注意的首先是扔在人行道上的大包垃圾,因為經常都是破掉了的。其內容物無比精彩,從損壞的居家3C用品,到餐飲廚餘無不一應俱全。我是多麼慶幸馬來西亞的廁紙是直接扔在馬桶內的!!!廚餘散發出的那種陣陣惡臭足以讓我想要吃早餐的胃口大失,但第二威脅緊接而來。老鼠,肥碩的老鼠,被車子碾死在路上,那牡丹花開般的綻放,如果不注意讓自己的距離跟它靠近5公尺以內,保證一整天心情會直落谷底。

  搭了捷運來到市中心,情況並不會好轉多少,騎樓旁的垃圾種類繁多,以一種很後現代的藝術形式延展:破碎的酒瓶、壓扁的飲料罐、黏在地上的口香糖、風中搖曳的塑料袋,無數的塑料袋。經過那條貌似叫做巴生河的大水溝,沿岸也總是堆積了一些繽紛的垃圾。

  下了班的情況總是比較好的,迷濛的夜色巧妙的將垃圾收藏的很好,讓他們明天再來跟我們相見。但是晚上的戶外我總是戰戰兢兢,除了擔心被人持刀搶劫意外,我還很擔心那些肥碩的老鼠腦袋秀逗對我衝撞而來。在這裡,吃個晚餐有只營養均衡的肥碩老鼠從腳邊飛馳而過實在不是件很意外的事情。相比起台南窄巷那些恐怖的小強,我始終覺得老鼠比較可怕,因為小強不會咬我吧……

  一個大雨後的傍晚,我經過那條好像叫做巴生河的大水溝,我看到了大雨將文明遺棄的垃圾盡可能的捲進滂沱的洪流之中,然後然後由河水戴著它們離開。

  我更深刻的記得,鯨豚救援志工大哥跟我們分享,死掉的鯨豚經過解剖,肚子裡那些琳瑯滿目的文明垃圾,都曾經是經我們雙手奉上給它們的致命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偃惑 霜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