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看荒川爆笑團提到的距離感,偶然在郵局排隊提款時在腦海掀起漣漪。總是心想,前面那位先生再往前站一些拜託,你前面很多空位然後也請你不要往後看,我沒什麼好看的,我後面也沒什麼好看的。但那位先生一直在輪到他零錢的時候,才停止往後看。首先我覺得既然是等待提款,那麼請把你的注意力放在前面的提款機上而不是四處張望,另外或許我害怕被他的眼神殺死之類的吧。但說實在的,無聊苦悶的排著隊,沒人是對是錯,大家也都只是在默默的等待著,而已。一定是距離感的偏差,讓一切的苦悶無聊變得有所格格不入,如果我想要後退,想當然耳必定會造成後面同學的困擾,於是我被困在前後都有所偏差的距離感之中。自我內心無所謂的掙扎,當然也只是下午無故的荒謬劇而已。


  四個人的存在關係中,互相支配、互相協助、於是唇亡齒寒。但說實在的,每個人都有各自不同的靈魂,當然對於一切的觀念都會有所偏差。甲認為重要的,或許乙認同;但是丙和丁並不以為然。這不能強求,即使認為地球是為你一個人而轉動的。於是地球依然轉動,當甲乙丙丁為了觀念不同而大打出手的同時。我們也因為距離感拿捏不好而大打出手,每次這麼一打,非死即傷。我聽過這麼一個比喻,跟朋友吵架了,就像是拿釘子往木板上釘下去,吵完了,和解了就把釘子給拔起來。是的,木板上確實沒了釘子,但是,卻多了許多受傷的坑洞。後來對於這個比喻我有兩個結論:要嘛就給它來個粉刷,那個什麼牌子的油漆不是很厲害嗎?什麼坑坑洞洞都能填得一乾二淨!要不然,就只能說,這就是人生啊!沒有坑洞的人生怎麼能叫做人生,沒有經歷過波折的感情怎麼能叫做感情!當年的那四個人,好多、好多,究竟是哪四個,其實也就只是甲乙丙丁而已。


  是啊,時間總是這樣慢慢過去的,當年荒唐過的,其實都沒有過去。四個人的劇本依舊如期上映,不同的演員、不同的場次、不同的時間,到處加映。就像是歷史一樣,人們不能從中學到什麼,只是不斷重複著歷史的錯誤而已。究竟該近、還是該遠,我相信我們始終都無法拿捏得很好,使得離別之後仍然擦出漂亮的火花,但至少再也不是彼此。有時候的確不是我們在拿捏距離感,相反的其實是距離感在拿捏我們。該近該遠,它自有分寸;過近或過遠,它也自有主張。於是彷彿是認真衡量距離感的我們,反而被它玩得不亦樂乎。重感情的動物啊,死有餘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偃惑 霜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