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莫名的到了最後, 又接了一份安親班的工作, 很巧妙的被分配到小學二年級的班上帶小朋友. 鄉下長大的我, 始終堅持玩鬧才是小朋友的工作, 但是在這裡, 家長則是付錢把小朋友關在這裡, 讓我們看他們寫作業, 糾正錯誤的習題. 我覺得, 畢竟我們既不是學校的老師, 也不是補習班老師, 我們要做的就是好好看著他們把作業寫完, 把他們寫錯的作業指出來, 請他們更正, 不會的話就加以解說. 

算是相當輕鬆的工作了吧, 我想. 但是才過了沒多久, 不對勁的事情就漸漸出現了. 那天我讓一位小朋友把模擬考題拿回家寫, 小朋友寫了之後請母親檢查, 然後隔天再拿來給我看. 結果題目紙上寫了「請加強某某某的數學!」, 於是我就跟小朋友說, 哇, 你媽媽還留言給我呢! 結果小朋友說了讓我臉色大變的話:「媽媽說, 你到底有沒有在教, 為什麼我都不會做?」這段話讓我相當傻眼, 首先是學校的老師才是負責教學的吧? 難不成現在的學校老師只負責發作業而已, 教學全都由補習老師負責了嗎? 另外就是那個章節的內容根本就不是我負責的, 那時我根本還沒來上課阿... = = 也先不管那些什麼該死的制度, 教育體系的垃圾, 我只能也卯足火力, 加強小朋友的進度.

沒幾天小朋友作業寫完了之後, 仍然不肯回家, 死命的寫著模擬習題. 我就跟小朋友說, 沒關係你已經寫很多了, 明天再來寫就好了. 結果小朋友的答案又再次讓我震驚了「媽媽看到我不會寫, 很生氣, 一直罵我... 所以我要快點把作業學會, 這樣就不會被罵了...」好勤奮的小朋友啊, 我聽到差點潸然淚下, 然後再幫小朋友做最簡單的解釋. 結果小朋友說簡單的不行, 媽媽一定要她舉一反三. 哇靠! 跟小學二年級的小朋友說舉一反三, 怎麼不想想當年8歲的時候自己在做什麼啊.... 小朋友說之前考95分被媽媽罵了, 媽媽表示, 小學生的考卷應該都要100, 不然也要99, 98才行!! 於是我得到一個結論, 傳說中的「怪物家長」被我遇上了. 

遇到這類型的怪時, 其實沒什麼條件能談的, 就只是要求小朋友的考卷每張都拿個100分就好了, 就這樣「而已」. 很合理嘛為人父母, 把自己的孩子當做學習機器, 準備用好成績出社會賺錢. 認清了, 這就是這年頭的教育體系, 這年頭的家長心態, 更多的父母用自己「珍貴」的金錢, 將自己「珍貴」的小朋友丟到安親班讓別人加工. 而那些學校的老師只要確定給了足夠量的作業, 反正大家私底下都有補習, 不會的話自己會想辦法. 

小朋友究竟多可憐? 小學二年級, 死命寫著作業, 寫錯就緊張的大喊, 回家時間到了不敢回家, 因為如果沒學會的話媽媽會責罵. 偉哉啊教育這兩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偃惑 霜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